前陣子看到很會安排活動的表哥的FB上號召了個做起司的活動,拍了張活動地點的照片。

那種鄉村感讓我很好奇地問了他這是在哪,因而發現了裡山塾

一看就讓我不禁躍躍欲試,想當作第二回合的小探險(第一回合的小探險在此),且剛好在平日禮拜五又有行政院補助整天活動只要$200,馬上就給他報名了!

打電話過去確認時對方還很謹慎地說等確定人數夠了再匯款。

讓我每天心心念念地用"祕密"的招式呼喚一定要讓我成行啊啊啊~

後來雖然人數不太夠裡山塾還是決定如期辦了!(喔耶!)

當我跟戶長報告時他沒有太反對但如平常般鬼叫說我自己開車去危險等等...

後來大概看我一臉雀躍去意頗堅,竟說他要跟我一起去!

好~吧~(不情願)

不能自己一個人小探險增進夫妻感情也是不錯的啦!

順便來電電戶長這個都市人也好....(竊笑)

 

當天一早我們大包小包的出發了,裡山塾在苗栗苑裡的山裡頭,雖說有導航也很順利地到達,但那種鄉村感比起我老家還真是更country啊~

還好戶長有來,不然如果迷路我還真會皮皮挫~

裡山塾提供的地圖是降~

DSC_1864  

到了之後看到門口感覺很不錯~

裡山塾001.JPG

他們把老房子重新翻修調整,但大致上還是保留原來的空間感~

打掃得也很乾淨,都市人戶長都覺得滿喜歡的。

這堆綠苗是我們要種的小黃瓜苗~是以色列品種的喔~據老師說比較不怕病蟲害。

裡山塾003.jpg

可愛而不可怕的稻草人...隨意又有生活感的天然擺飾...

 

裡山塾004.jpg  裡山塾007.jpg 裡山塾009.JPG   

還有很乾淨的便所...沒有以往農家濃厚的氣味喔~

裡山塾005.jpg

 

本來早上要先上課再去種菜,但裡山塾鑑於當天天氣炎熱,決定先讓大家直接下田再回來聽課!

 

種菜過程我沒有拍照...又要除雜草、挖土、放堆肥(牛糞無誤)、澆水、種小黃瓜苗...

要來體驗不是來當部落客拍拍照就走人,所以只能用文字描述一下~照片都是活動完補拍的~

 

老師先簡單介紹一下環境和種菜的步驟,這裡是提倡比較天然環保的作法,

以天然而非用藥的做法來防治病蟲害。

還介紹了一位阿婆是當天種菜的"顧問",老師說有問題去問顧問不要問他~(笑)

 

大家分組著裝後各自到一排"田土",把原本上面的雜草清理乾淨,然後再已經架好的竹竿旁邊挖洞

挖好洞放入堆肥,澆水,再放入小黃瓜苗,然後上面鋪上牧草,就完成了種菜的工作。

 

上面寫的這兩排字看起來簡單,但烈日當頭,且大部分來參加的人都是上班族坐辦公室的,

氣溫很高滿身大汗又要做平常不常做的粗活,連戶長這肖連人做到後面都覺得快暈倒了...

還好我平常在家都不開冷氣,最近也常大太陽的天氣走路出門,也就沒有出現暈倒在菜園的糗態...科科科..

不過真的體驗到甚麼叫"汗滴禾下土"的滋味了...

種完是長成降~

裡山塾028.JPG  

鋪牧草是有抑制雜草的功能,久了直接就地變堆肥~

對這作法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這本書..."Gardening without work"

 

做完後大家頭暈眼花滿身大汗的回到教室沖洗,接著顧問阿婆精神抖擻地吆喝大家一起去採西瓜!

民以食為天...大部分人果然還是跟著去採西瓜了!

 

走過剛剛種菜的田地,繞過一小片稻田就到一片瓜田,有趣的是這小片瓜田大西瓜、小玉西瓜、南瓜都住在一起耶!

在顧問阿婆的指示下幾乎每個人都採了顆西瓜才走。

但當天採的西瓜還需放個兩三天才會更甜,還好前幾天有前人摘瓜讓我們當天有西瓜可吃!(淚)

採下的西瓜就這些~切好的就是前人摘的瓜~果然甜啊~

裡山塾010.JPG 裡山塾011.jpg  

時間也差不多中午了,工作人員準備了冰鎮小黃瓜、米飯、南瓜雜燴、土雞蛋、大黃瓜貢丸湯給大家當午餐!

裡山塾012.jpg 裡山塾014.JPG

裡山塾015.jpg 裡山塾016.jpg  

這些飯菜看起來清淡但吃起來很飽足爽口。

一邊吃一邊聽工作人員說,我們所吃的飯菜都是用當地的農家就當下時令生產的,生蛋的雞也是放山四處跑的土雞,

不知是早上有勞動或是真的天然ㄟ好滋味,我和戶長都覺得好好吃啊~(百姓貴族說得好~勞動過後的食物果然好吃!)

 

吃完飯休息一下,下午是學做脆瓜~

翻拍了做法偷懶一下~

裡山塾019.jpg 裡山塾020.jpg

大家分工合作把脆瓜做好,放涼後裝罐就可以一人一罐帶回家~ 

裡山塾021.jpg 裡山塾023.jpg  

拿回家放冰箱放了一天後,拿出來吃還真的很好吃呢! 有愛之味脆瓜的FU喔~竟然能自己做出來真是超妙的啦!XD

 

就這樣有吃又有拿的一天結束了,要離開時趕快去補拍幾張菜園的照片~結果竟然滴滴答答開始下起午後雷陣雨...= =||

只好戶長撐著傘我趕拍了幾張...讓大家觀賞一下這邊的環境~

裡山塾006.jpg 裡山塾029.JPG 

裡山塾026.JPG 裡山塾027.JPG  裡山塾030.JPG  裡山塾025.JPG

 

在雨中離開了裡山塾,剛好聽到裡山塾的小姐說苑裡市區有家"勝利豆腐"賣的豆花很好吃,還有團購嚇嚇叫的"垂坤肉鬆"就在那一帶,

我和戶長想想就跟那小姐要了路線開去瞧瞧~

我們是到店面去買,有各種豆類製品,我們買了沙茶豆乾、少糖豆漿和豆花。

都好好吃呢~豆花超綿密的...後來我在網路上找到這個聯結有更詳細的介紹 http://www.kskk.org.tw/food/node/57

垂坤則是在傳統市場裡面我們這次沒去~連結請看這~ http://www.chuei-kun.com.tw/about-us.html

如果朋友們跟裡山塾合辦活動可順便安排這兩個血拚行程~

 

裡山塾除了種菜活動之外,也有辦種稻割稻、做起司等等相關的活動,嚮往農家生活想體驗看看的朋友很建議來這裡感受一下~

相關訊息就到裡山塾的網站看吧~http://www.kskk.org.tw/satoyama/

 

P.S.我覺得裡山塾做的滿好的地方就是除了提供下田用的工具之外,個人用的工作手套、雨鞋、斗笠等等現場都有提供。

對不小心忘了帶或是家中沒有這些配備的朋友非常friendly

另外上課的教室有冷氣喔(笑~)

我想對於離不開冷氣的都市朋友們應該是很大的誘因之一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莉。金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