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464  

 

認識又熙,是因為療癒寫作課,在去年初夏踏進教室時,沒想到這位高大嚴肅,課堂上言語不多但話一出卻又字字戳中我心的女人,會帶給我那麼大的影響。

我是在後續日漸熟絡之後,從閒聊中拼湊出她不凡的背景。 但如果不刻意去了解的話,

我只看到一個認真幫助學生成長的老師,一位堅強、犀利又幽默的女性,和一位深愛女兒的母親

! 當然,還有愛貓人士。

 

回想到去年在上課第一階段將近結束時,其實我還有很多問題並不想去面對,也想就此逃避退縮。又熙跟我說了一句讓我驚醒的話:

 

不要等到有一天你真的夠痛了,才想來面對。她說她曾經如此。

 

當場我當然是專注在自己的一把鼻涕一把眼淚中,而事實也證明,我也真的走過了一條連我自己都難以置信的穿越之路。

以往的愛恨情仇不再像重重的荊棘總讓我喘不過氣來,我試著與過去的自己和解,重新認識自己,並學會讓自己更快樂更自在。

 

每次去上課或是在FB上,總能看到、聽到她和芃芃還以四喵的搞笑互動;那些傷感的、辛苦的、令人鼻酸的事,又熙都是雲淡風輕笑笑帶過。

很多事我是到她和芃芃出了這本書媽咪,我們會這樣幸福多久? 才知道的。

 

剛從又熙手上拿到這本熱騰騰的書,我在回家的火車上趕快拜讀起來。封面是芃芃令人驚豔的畫作,接著我閱讀著又熙看似冷靜卻蘊含深情的文字。

我以為我會哭但我忍住,因為我想好好把這對母女坎坷又努力堅強的過往好好地放進心裡。

 

又熙的堅強我是知道的,但看著過往的她又要面對自己的人生關卡,心裡又牽掛著女兒的身體健康,女兒的未來,那樣的掙扎和辛苦,我真是說不出話來了。

又熙每篇令人動容的文字都有女兒芃芃的插畫和文字做結尾,

我總想著在這些文字和畫面之外的妳們,還有多少難以道之的痛楚,才能淬鍊出這樣的娓娓道來呢?

我只想用一個深深的擁抱,抱抱這對那麼辛苦又那麼努力的母女。如果可以,真的好希望妳們一直這樣幸福下去啊。

 

而一個歷經許多磨難的母親,一路努力在夾縫中讓女兒快樂幸福,但也不代表對女兒只是無盡的溺愛。

記得有次上課碰上端午節吧,我們一同討論要改期上課。又熙提到剛好碰上芃芃的畢業典禮,我和同學們聽到連忙問說要不要再改期,讓她能參加芃芃的畢業典禮?

又熙卻笑笑說不用,她說她會讓女兒知道,就算某些重大時刻無法盡如人意,她還是愛她的。而事後知道芃芃雖然失望,但很快也就坦然了。

 

我想這麼多年來在許多平凡的點滴之中,芃芃與母親之間的愛與信任已無需懷疑,而又熙也希望藉著生活中不同的經歷,讓芃芃能成為一個堅強獨立的女人,這也是我所感佩的。

真正的愛不只是給予全部,而是真正為對方著想,給予適切的愛與引導。正如又熙帶領我們上課時,總讓我又愛又恨但又很感謝。

 

而這本書到底算親子書、還是勵志書?

我只能說這是一對不平凡但努力追求平凡幸福的母女,將對彼此的愛與努力奮鬥的過程所鋪陳的深情圖文書寫。

這樣看似理所當然的親子之愛是層層疊疊在那麼多的努力與相信上,也因此更顯深厚堅強。

 

謝謝又熙和芃芃願意分享她們的生命故事,

也祝福兩位美麗堅強的女人和女孩一直能被平安、幸福、還有貓兒圍繞。

 

 

Elly 2014.08.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莉。金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