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013  

前兩天見一位好友PO了一張照片,

文字描述自己出國遊玩時不小心遺失了母親去日本特地為她帶回來的小熊掛飾,她感覺很難過。

我當下本能反應用詼諧的語氣說她可以再去一次日本了!

但後來看著她和其他朋友的回覆留言,慢慢察覺到自己說錯話了。

雖後來又勸朋友不要太執著物質,而是珍惜母親的心意,自己還是覺得不太對。

還在思考時朋友自己慧根勇健先釋懷了,我才很不好意思的留言道歉。

覺得自己太自以為是,沒有想到朋友的心情~ 

這篇文字背後所表達的,是想到多年辛苦不常遊玩的母親特地為她帶回來的心意,

她對自己的不小心而自責,並非留戀於那個物品。

 

今天早上為一些不好的生活習慣被戶長念了,剛開始聽了很不爽,覺得有股委屈塞在胸口。

後來自己到房間看著風景靜一靜,一開始有很多負面的情緒充斥腦袋,但慢慢地想著戶長為何要如此?

他到底想表達的是甚麼?  一邊想也一邊檢討自己,等到心緒安定下來後,我決定出門運動。

走出房門我平心靜氣地對戶長說:

對不起讓你擔心了,我今天開始會改進。

戶長似乎也鬆了一口氣,可能也為剛剛兇巴巴的語氣有點自責,問我有沒有吃早餐? 要穿暖一點!

我們互相叮嚀出門小心,就這樣有史以來最迅速的和好,也確切收到了對彼此的善意。

 

我的個性很倔強驕傲,喜歡聽好聽話,總愛站在主宰的位置。

也因此變得自以為是,常常聽不進去別人對我的苦口婆心。

只要對方說的語氣重一點,我很容易進入受害者的心態,關起耳朵只聽我認定的關鍵字。

最近開始上藝術治療的課程,老師要求我們在分享時單純傾聽對方,不做任何回應。

剛開始聽老師說還沒甚麼感覺,等到幾堂課下來,聽了許多同學們的分享,才知道內心有那麼多的批判與聲音。

回想到自己在療癒寫作階段,老師和伙伴給予我的耐性傾聽和包容,才知道是多麼不容易的一件事(感恩啊)。

另外也察覺到有時當下自己本能式的批判和反應,反而會讓自己聽不到對方真正想表達的聲音,

也因此造成許多誤解和彼此的不愉快。

 

提醒自己,

學習打開自己的心門去傾聽,

每一個聲音,每一句話,都要好好地收下並去理解。

而不是一直要求對方要以自己喜歡的方式來表達,

才能讓自己從各種不同的語言表達中,聽到其中的真心真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莉。金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